巴西柔术逐渐风靡中国一线城市

 2016-10-25 13:33:23

 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(褚萌萌 李惠子)晚上7点半,马悦开始了柔术训练。她和对手面对面,先用拳脚互相试探,然后迅速扭倒到地面,近身缠抱,寻求锁住对方,以将其制服。
  在一间位于北京望京的训练馆中,她的10多对队友分散在200余平方米的地垫上。即使开着空调,他们也大汗淋漓。
  这三年,柔术在中国发展得特别快,尤其是在一线城市。”23岁的马悦一年前开始练习柔术,是为数不多参加比赛的女选手。“北京这两年不断有新的格斗馆开张,大部分是综合馆,都会有柔术课程。”
  马悦口中的柔术运动,是名副其实的巴西国术。


 晚上6点多,北京望京的一家格斗馆中,十多名柔术学员正在训练。


  在巴西,无论男女老少,每个人都练习柔术,每周日都有柔术比赛。只要想打实战,你就能去。”马悦的巴西教练丹尼尔森·比思奇利亚里原是世界著名柔术战队Atos的成员,去年到中国做柔术教练,“在中国,黑带教练比较少,但是有很多对柔术感兴趣的人。”一年来,这位“洋”师傅已经有了100多位中国徒弟。
在里约奥运会上,巴西选手拉斐拉·席尔瓦赢得女子柔道57公斤级金牌。这是东道主巴西在本届奥运会中的首枚金牌,也是迄今为止巴西的第18块奥运会柔道金牌。巴西在柔道项目上的强劲实力,正源于巴西柔术的流行。巴西柔术起源于日本柔道和传统柔术,自20世纪以来逐渐自成一派,现是综合格斗运动的重要种类之一。
如今,巴柔运动漂洋过海,在中国快速流传开来。
  柔术在中国得以流行,名人效应有很重要的原因。”马悦说,很多模特、演员为了健身会练习柔术,有一部分人是因此得知这项运动的。
 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,一线城市许多上班族,尤其是一些男性工作压力很大。”马悦说,“格斗术是很好的放松方式。”马悦的队友中有许多白领。来自黑龙江的马悦今年7月刚从北京城市学院毕业。对她来说,一些队友在人生选择上给了她很多建议。


  马悦(左)正在与来自巴西的队友练习柔术。


  在马悦看来,柔术本身的魅力也使得它脱颖而出,受到越来越多人青睐。她在综合格斗的诸多内容中选择了号称能“以小搏大”的柔术,因为“觉得好玩”。
  当然,它还是很需要力量。不过,它不是直接的暴力。”马悦说,“它需要你很快的反应和构思,迅速判断自己应该做什么动作、做到什么位置比较有优势。”马悦笑称,在练习的时候总觉得自己“智商不够”。
  目前,全国大概有2000多人学习柔术。”搏击运动解说员、巴西柔术紫带王琰博介绍说。“不过,中国黑带教练并不多,虽然北京有上百家格斗馆开设了柔术课程,但是能训练学员参加正式比赛的也就10家左右。”
虽然仅练了一年,马悦已经参加过三次国内外的比赛,取得的最好成绩是今年5月曼谷杯巴柔公开赛的第二名。
  在中国,相比其他运动,职业格斗运动员并不多,而刚刚毕业的马悦仍在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方向。“不过,我是肯定不会放下柔术的。”马悦说。